第十五届技能大赛决赛方案-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发布者:梁骅旗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73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五届技能大赛决赛方案

竞赛项目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项目类别

个人  团体(2 人一组)

负责人

左维琦

评委

梁骅旗 徐立青 孙珂琪 赵李孝(企业评委)

地点

临渭校区PLC基地(室)(S311

时间

202011251610分 至202011251710

一、竞赛方式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由2名参赛学生组成一个参赛队并完成竞赛规定的工作任务。

二、参赛资格

1、熟练掌握电气控制基本知识;

2、具备安全用电常识;

2具备正确使用剥线钳、螺丝刀的能力。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内容

1、按要求绘制电气控制线路图。

2、按照电气控制线路图进行连接与调试。

3PLC编程、调试及运行。

(二)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

完成“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竞赛,规定用时为60分钟(绘图、编程、连线50分钟,调试检测时间10分钟);计时从选手开始领取试题起,到线路搭建完成并调试成功,最后清理干净工作台面为止;以现场裁判计时为准。

(三)竞赛场地及仪器设备

竞赛场地:PLC基础实训室(S311)。

仪器设备:THPFSL-1/2型可编程控制器综合实训装置实验台及相关连接导线。

(四)选手自带工具

选手不需自带任何工具。

(五)主要技术要求

能正确选择连接导线使用拆装工具,完成电气控制系统电路的搭建,并调试成功。

(六)能力准备

熟悉THPFSL-1/2型可编程控制器综合实训装置实验台的使用方法;掌握电气控制回路的设计方法;掌握电气控制硬连接的方法,掌握电气控制基本回路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的方法。具有团队协作、沟通协调能力。

(七)参赛规则

1.竞赛采用团队比赛形式,每个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男女不限,可以跨班组队。

2.各队参赛顺序根据“第十四届技能大赛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预赛安排表”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

3.参赛选手必须按照大赛规定的参赛时间进入比赛场地。

4.参赛选手必须带齐两证(身份证、学生证),缺一不准参加比赛。

(八)评分标准及名次排列

1.仪容仪表占10分。参赛队员需着实训服,未穿实训服每人扣5分。

2.电气控制线路图占10分。完全正确给10分,有问题每处扣2分,扣完为止。

3.回路在规定时间内编程、搭建成功并能正常运行为满分70分。超时1分钟扣2分,以此类推,最多扣10分,既最多可超时5分钟;回路搭建不正确,出现短路故障不能正常运行的直接计0分;出现其他故障,经重新修改连接的每次故障扣10分,以此类推,扣完为止;不能排除故障,线路一直无法正常运行的,成绩记0分。

4.实训室6S要求占10分。结束操作后工具未放回原位、连线放置混乱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列选手名次。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且成绩相同的,按时间多少排名,用时少的排名靠前。比赛过程中评委监督设备使用以及组员配合过程中的规范性,严重违规操作评委有权终止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