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时代新人——机电工程系学生工作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系学管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456

正值清明来临之际,44日上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工作党支部在临渭区阳郭镇苌坡村的红色地下交通站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先进党员——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王力,宣传委员卫颖颖,辅导员翟强强,以及新发展党团员共20余名师生参加。

阳郭镇苌坡村的红色地下交通线是解放战争时期渭南三大交通线之一,承担着豫、鄂、陕边区和陕甘宁边区的联络工作以及护送干部、输送物资等任务,对中国革命意义重大。19469月,在刘正印家人的努力下成功护送李先念同志巧过敌军重重防线,其中,革命先辈们斗志斗勇的战斗故事,让人心潮澎湃、至今难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全体师生走进先烈刘正印故居,参观了红色地下交通站历史遗迹,聆听刘正印的光辉革命事迹,接受历史洗礼,感悟革命精神,并在革命先驱刘正印老人纪念碑前,师生集体默哀、献花并礼行三鞠躬,寄托哀思。随后,党团员在党团旗下奏唱国歌、庄严宣誓,预备党员孙彤、新发展团员李嘉翔做代表演讲。

卫颖颖老师组织大家开展花样握手、优点轰炸、抓住爱等阳光团辅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互动,引导大家消除彼此距离和隔阂,增进感情和友谊。一次简单的握手瞬间打开彼此心门,一句简单的优点轰炸让彼此更加亲近。师生积极分享感悟,互交流,全场气氛轻松活跃。

王力老师作《清明祭英烈》现场微党课教学,指出清明祭祖是一种精神传承,是一种道德洗礼,是一堂生动党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明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敬贤重孝的重要教育形式,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励大家:“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并希望大家把对老一辈的敬仰之情化作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技能本领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此次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激发了党团员的爱国爱党情怀,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领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也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起好带头表率作用,把爱国爱民族的高尚情怀融入具体行动中,让小事洗礼灵魂,让英烈见证成长!

(/翟强强 罗义凡 图/王路畅)

出发前合影

入党宣誓


参观展馆

集体默哀献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