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维修志愿者服务队章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30浏览次数:1699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志愿者服务队是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在20089月成立的。本志愿者服务队是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为主体的群众性社团组织,本协会以“服务全院师生,共同学习、交流、进步”为宗旨,大力推广和普及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促进计算机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计算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和计算机专业水平的学生社团,同时把本志愿者服务队推向社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章程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计算机
志愿       

者服务队最高行为准则。
第二条 本章程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计算机

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大会制定,协会理事会负责解释。
第三条 本章程如需修改,需由全体会员总人数之五分之一或理事会

提议,并经全体队员大会到会人数之三分之二通过方可施行。

全体队员大会到会人员不得少于总人数之三分之二。
第二章 会员
第四条  凡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注册的在校学生,承认本章

程,并对计算机有一定的爱好,同时能按时缴纳规定的会费,

能积极参加本服务队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同学,均可以申请加入本服务队。

第五条  新队员入会必须先提出申请并填写入会申请表,由服务队

核批准后方可入会。
第六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
) 参加
服务队的相关会议,阅读服务队的相关文件,接受服务队的培训。
  (
)
服务队的会议,刊物和网站上,参加服务队有关问题的讨论。
  (
) 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
服务队会议上有权对协会的任何部门、个人提出建设性意见。

第七条  队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
) 贯彻执行
服务队的决议,服从服务队分配,积极参加服务队活动。
(
) 维护本
服务队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
) 按时缴纳会费。
(
) 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计算机专业水平。

第八条 队员入队后,都必须编入服务队一个部门,参加服务队组织生活。各部成员的具体工作服从部长安排,若由队员自身原因无法完成任务,经部门负责人同意可委托他人处理,其他队员有义务予以帮助。

第九条  队员有退队的自由。队员退队的,由协会办公室备案。如队员违反会规,先由协会理事会给予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而无改进者,经理事会商讨后可以对其做强制退会处理,并由本服务队备案。

第十条  服务队的干部是服务队事业的骨干力量,在人才的运用上坚持用人唯才的基本原则,要求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并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科学化。

第三章  组织制度

第十一条  服务队的最高权利机构为队员大会,队员大会之执行机构为理事会。

第十二条  队员大会一般每学期举行一次,由理事会负责召集。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由理事会召集并且不定期举行。

第十三条  全体队员大会的职权:
(
) 听取和审查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
(
) 商讨并决定本
服务队的重大事物
(
) 修改本
服务队的章程
(
) 选举本
服务队的理事会

第十四条  理事会成员的组成: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办公室主任及各部部长。

第十五条  理事会的职责:召集队员大会,并向队员大会汇报工作。执行队员大会决议。在队员大会闭幕期间代理行使队员大会部分职权,负责协会的日常事务,决定服务队的重大事务。

第十六条  理事会应当定期召开例会,总结上阶段工作,布置下阶段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广大队员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七条 服务队内部设置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办公室,设主任一名,同时设置六个职能部门,分别为理事会、办公室、组织部、技术部、宣传部,外联部。

第十八条  各部设置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到两名,干事若干名。各职能部门实行部长负责制。

第十九条  职责分配:
1.
队长:全面负责服务队的日常工作,主持服务队的重大活动,主持召开理事会对本服务队的重大事项做出决议,根据全体队员大会或理事会的决议代表本协会对外签定各项协议。
2.
副队长():主管负责组织部,技术部和网络部,做好服务队的内部建设工作。
3.
副队长():主管负责宣传部和外联部,做好服务队的对外交流工作。
4.
办公室:负责服务队各项会议的通知、记录及其材料的整理;各项会议决议的下达;以及服务队档案的管理;服务队内部联络等。
5.
组织部:负责策划,筹备和组织服务队的各项活动,并及时进行总结。
6.
技术部:负责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维修;给予广大同学装机的 咨询;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计算机技术培训等。
7.
宣传部:负责服务队的对外宣传工作,策划本服务队的对外形象。
8.
外联部:负责服务队的对外联系及交流活动,扩大服务队对外知名度;为服务队活动争取赞助。

第二十条  有下列情况者,经本队讨论,可罢免职务,态度恶劣、情节严重者开除会籍:
(
)滥用职权,给本队造成不良影响者。
(
)私吞公款,牟取私利,给本会造成损失者。
(
)对本职工作不负责任者。
(
)其他严重违反本会章程者。

第四章  财务制度

第二十一条  本服务队的经费主要来源为队员缴纳的队费、外联之赞助,上级有关部门的财务支持和服务队自己创收所得。

第二十二条  本服务队所有对外协议、合同的签订都需经全体队员大会或理事会讨论通过,由办公室存档,涉及财务问题的由财务部备份。

第二十三条  本服务队的经费由财务部统一负责管理,经费收支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帐目清楚。

第二十四条  经费的运用必须由经队长同意,财务部备案后方可拨付。财务部之财务档案交于办公室汇总,纳入服务队总档案中。财务部定期向服务队理事会和学生社团工作委员会汇报使用情况,并向会员公布使用情况,接受检查和监督。
第五章 纪律制度

第二十五条:档案制度:
(
)档案情况由办公室负责实施。
(
)档案分服务队章程、组织材料、计划总结、会议记录、财务记录、活动档案、会员档案、意见建议及其它。
(
)对离任的理事进行全面鉴定,将其主要工作成绩、工作能力等组成书面材料。

第二十六条:建议制度:
(
)在办公室设立建议簿并由办公室成员定期整理,整理后材料提交理事会例会。
(
)意见可以直接向会长递交建议书或意见书。
(
)要求理事会成员平时深入同学,负责反映普通同学对我会的意见,并定期汇报。
(
)允许队员在认真完成任务的前提下针对本工作分配不合理情况提出意见并要求改正。

第二十七条:例会制度:
(
)例会每周一次。
(
)例会不到须向会长或办公室做好请假。
(
)认真遵守例会守则:
    1.
提前5分钟到场;
    2.
会前要有准备;
    3.
发表意见明确;
    4.
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途退席;
    5.
开会期间不要闲聊,提高会议效率。
(
)办公室应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第二十八条:值班制度:
 (
)值班人员准时到岗,设岗,并记好当天的值班日志,在考勤本上签到。
 (
)值班人员应爱护办公室财务,不得擅自将办公物品出借。
 (
)值班人员有事不能到,应提前一天到办公室请假,如有紧急情况不能到的应及时通知其他值班人员做好交接班。
 (
)值班人员应保持办公室摆设整齐、地面清洁、窗明几净。
 (
)办公室内禁止吵闹、打牌、吸烟。离开前应对办公室进行打扫,整好桌面、关好门窗,并按时熄灯、换水、倒垃圾。
 (
)值班人员应及时值班。

第二十九条: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予以实施。

 

 

                                           机电工程系

                                     计算机维修志愿者服务队

                                         2010年9月10